close

過世的立樹老師生前說過,要當一個可愛的人,不是可貴的人。

回首這五年來的一切波折,再加上李師對我不厭其煩地教誨,

我約莫掌握到些什麼。

理法情。這是我的順序。我的生活經驗與教訓告誡著我,我太容易感情用事。

隨著處理問題的思維模式轉化,理性,成了我的招牌。

分析別人的問題,處理自己的問題,我習慣性在做一個無情的人。

也就是要擺脫掉最不可控制的情,才能把事處理到位。

對我而言,私人情感是阻礙事情進行,並使事情變複雜的元兇,是該割裂的。

李師說過,我總是把理放在前頭,導致自己「沒大沒小」或不近人情。

當時他舉了個現成例子,老師來借書,我照樣讓老師按照規定來。

既便我的道理是對的,但是我把人的情感化約成一條條規定。

再一步其實是打破以情為主而成立的倫理。

每每當軍師給人出謀略,我也要事主割裂會影響大局的情感。

甚且只針對事主的問題,不針對兼顧對方的「心情」或情緒。

所以我愈來愈不可愛。可貴?我更沾不上邊。

似乎矯枉過正了?

冷冰冰的解剖刀,也許割掉了病灶,其實也等同給人一次重傷害。

只是兩害相權之下,我這個害,害完有點益處。

所以只有有困難的人才會來找我?我的刀鋒柄末有沒有醫德?

今天看完Black Jack 的OVA版後,深深地反省了這個問題。

人生,永遠是一連串的學習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調爵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