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們在面對人生時,會避免自己太依賴運氣,
於是我們總是說要努力,要如何如何,
認為運氣這種東西是可遇不可求,
所以不能依賴,也不能強求。
運氣、命運,都是一樣不可捉摸的。

然而自古至今,占卜、求好運、改運等被嗤之以鼻的方術,卻從未消失過。
因為人們企圖去克服、掌握乃至改變那些不可知也不可捉摸的一切。
但那也正在在說明人們害怕面對不可知的混沌,與自己無能掌控的無助與恐懼。
人們的內在矛盾,建構於渴求秩序的安定的同時,
仍要面對看似有序實則混沌的世象,
與不可知的未來,
於是一方面告訴自己不可以依賴運氣,一方面卻又時時渴望好運。
當我以為是我的努力讓我獲得某個方面的成功同時,
我卻不得不驚愕於反思到,那其實是我把背景放錯角度變成構圖主體的攝相。
是的,曾有的努力是我成功的背景之一,
但如果,沒有那臨門一腳的好運道,也許會使我的努力都白費。
Match Point。
如果那晚,我沒有莫名奇妙地想起一個題目,急忙找出它的答案,
如果考試當天,我沒有神乎其技地感覺到哪幾題可能會考出來而去翻一些筆記,
那麼,今天我不會撈到榜首。
努力的背景,在於讓我想到那些題目時,可以有能力應答。
但之所以可以有能力應答,正因為好運氣讓我先預測到那些題目而有更多的準備。

得之,我幸。不得,我命。
很多時候,我們的人生居然被「偶然性」的運氣給掌控了。
其實我會害怕。那種無法自己掌握一切的無能感。
不過,我想這會是一個有趣、值得學習去面對的課題。如何讓自己毋須害怕。
先從我從來不愛玩的,靠運氣的遊戲如大富翁開始?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調爵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