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看見一則新聞:
缺乏面對面互動 社群網站有礙健康(←可以點進去看)

許多人使用社群網站如Facebook和親友聯絡感情,殊不知類似網站其實反而會造成人際疏離,甚至可能增加罹患疾病的機率。
英國「生物研究院」院士西格曼(Aric Sigman)指出,缺乏人與人之間面對面的互動,也許會改變基因的運作方式,擾亂免疫系統及賀爾蒙指數,影響動脈功能及心智運作。研究結果已發表在《生物學人》(Biologist)期刊。
西格曼宣稱造成人際疏離的元兇是社群網站。他說:「這種網站理應豐富我們的社交生活,但是結果往往適得其反。」「面對面互動有些好處,這也許是一種人類演化機制。」他認為過度使用電子媒介有損社交技巧,且會降低解讀肢體語言的能力。
西格曼指出:「才不到廿年光景,宣稱沒有人可以共同討論重要議題的人數,幾乎成長了兩倍。」
------------------------------------------------------------------------------------
這不禁使我想起我曾寫過一篇文章:
昨日今日明日(←可以點進去看)

我覺得這篇新聞提到一個很重要的部份,關於人面對面的互動,因為面對面,會有肢體語言,會有表情,會有情緒、眼神等等,這些都是人們情感互動非常重要的一環。這些,使我們能在語言之外找到一種情感共鳴,例如我們看著好友哭泣而形成一種共鳴和體貼的心意與情緒,也能使我們在相同的語境中培養出生活的默契,這例如生活相處久了的朋友或夫妻親人,常常不用把話說完,我們即可道對方想表達什麼,甚且,我們可以在資訊不足的情況下判定對方有沒有做某件事,我們會說:「依我們對他/她的了解,不太可能會做,就算做了也可能是為了什麼」,就是種透過平日面對面相處的觀察、情緒的表達、語言表意的互動,讓我們足以接近完整地架構一個生活在我們身邊、與我們習習相關的「人」的存在感,以及我們和這個人的世界(包含了情感、認知等),更因為面對面一起面對了生活的許多經歷,讓我們更加深了彼此情感的厚度。我們更可以常常輕易發現,透過一個人的眼神、肢體等動作,我們能了解對方是否誠懇,對方是否與我們在同一氛圍中,甚且共同創造一種情感氛圍,這才是一個活生生、可感可知的人與世界。

而現在我們習慣了使用手機、各種電子資訊交流平台(如msn、skype、blog等),在這些通訊軟體上頭,我們使用符號來表達自己的情感,或許更正確來說,是隱藏了我們真實的情感,這些符號,不管是語言文字又或是喜怒哀樂的表情符號,它都讓我們真實的情緒失真,不管是縮限或誇大。在對方看不見我們的眼神、肢體語言,無法真正了解我們當下的心意,那麼我們的情感厚薄自然無法被真實地傳遞。人的心理變化和情緒氛圍本就是微妙而複雜了,相處時就已經有了更多的猜測和壓抑了,如今在無法獲得更多的眼神、肢體、情緒資訊下,單單只使用一個表情符號或文字符號,那麼人們的情感如何深厚真的是今人值得懷疑了。

也許不只我是這樣,常常看著落落長的msn名單,或是Blog的好友名單,我們不曉得誰才是可以託付情緒的朋友,單向書寫自己的情緒想法,無法及時獲得回應,那又是如何一種落寞與寂寞?而當我們把情感交付給網路的同時,又稀釋了多少的友情?這個我也有篇文章可參看:
稀釋的友情(←可以點進去看)

總之,看完這則新聞,我好想告訴我那些掛在網路上的朋友,當然也有未曾謀面的,我想說:「有空,我們出來走走吧!」我想我們都需要生活上的朋友,可以觸摸彼此真誠的情緒與氣息,不一定要依靠言語或任何符號,因為符號不能取代情感。符號,只是情感交流中極小的一部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調爵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