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威尼斯影展最具潛力獎
金馬獎年度最佳電影提名
嗯……好像可以嚐試看看它。

暫時先不說它的構圖、鏡頭、色調、音樂……等等,
我只想說說一些看片中發生的事。

確實有幾幕,王明台導演刻劃情緒的手法令我稱讚,
然而劇情的斷裂和部份(嗯,大部份)的「荒謬」--或說沒有意義,
著實令我看得很失望。

才劇情進行一半我就知道男主角或女主角一定會死一個,
當男主角和徐貴櫻做愛時,我就在想男主角一定會死在黑道大哥手裡。
當黑道大哥還沒出現前的一個鏡頭,
我就在想大哥這個角色大概又是高捷了!

Guess what?

BingoBingoBingoBingo......
我又不是在玩超級瑪莉撞那個錢幣磚塊。

我看到的劇情,沒有深刻的愛情折磨(甚至連愛情都談不上!),
頹喪、冷調、死亡、分裂卻又連結不上的劇情與無意義穿插,
怎麼國片老是喜歡玩這套?
如果片子開始的室友再和藍正龍上床,我都不會覺得奇怪,
不過一開始我的確有點納悶,為什麼他們兩個沒上床。
這不就是國片最喜歡的劇情模式嗎?

其間,我不耐煩(悲情城市這種的,我都沒不耐煩)地看著時間,
是啊,因為劇情雖然是持續性發展,偶爾斷裂一下鏡頭和敘事,
但實在很看不下去,不是因為導演的敘事的鏡頭或劇情的沉重令人看不下去,而是那種:
真是夠了!有完沒完啊?again  and  again......

如果台灣的許多導演都喜歡這種自慰式的呻吟,
那乾脆去拍 A 片好了。不過我想,看的人大概才看十分鐘就冷感了。

不過就鏡頭和攝影機搖動、色調呈現、
構圖象徵與意涵、音樂,都還不錯。
至於演員的演技沒好好發揮,那是導演的問題,不關我的事。

王明台導演,請繼續加油,扣除劇本和您的引導演員演技不論,
基本上我還挺欣賞您的企圖、用心,與在技巧上的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調爵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