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笑一個  

開心地上完第一節課,幾個學生忽然圍到講台,其中一個小男生代表其它同學,怯生生地問我:「老師,你下學期會繼績教我們嗎?」
眼神帶著期待肯定的答案。
我心中一刺,事實上,我只是個代理教師,而且我聘書上的日期寫著「至7月22日」,「代理教師於原教師回任時,不得以任何理由繼續留任……」。
我捨不得坦言事實,但更不忍灼傷學生的期待,於是我回答:「我會努力爭取續任。」
剛上完課的微笑,只能淺嚐即止。

我想起,我在課堂上與學生胡鬧,「對咧,我就是要這樣咧,怎樣?」一副無賴樣,
學生回敬我:「吼!老師你很幼稚耶!」
我再回敬:「對咧!我就是幼稚咧,怎樣?咬我啊,笨蛋!」取材自《九品芝麻官》。
學生被我逗得好氣又好笑。

我想起,當我說,我才不想要出一堆作業,一堆考試,當我說,如果有聽不懂要告訴我,因為我的責任是大家弄懂,你們聽不懂是我的錯,我得調整我的上課方式……等的同時,學生一臉驚愕的表情。似乎從來沒有老師這樣說過般。於是我的存在像是外星人一樣。
而之後,當他們有聽不懂的地方,也真的敢如實以告。這是一個很好的互動。也是我想要的關係。

我想起,當學生央著我多講一些的表情,我想起,當他們回答對時,我說一句:「水啦!」稱讚時,他們得意的樣子,我想起……

一旦被馴服了,就註定與淚水結緣。狐狸這樣告訴小王子。

孩子們,你們不懂,為何我這麼急切地想把許多學習的苦樂於方法教給你們,為何我要急著重新建立起你們對自己的信心和觀看這個世界的心態。
正是因為,我自知,我只有一個學期的時間呀!
所以我才老在上課時跑野馬,說些要你們看重自己的話語,即便壓縮到我上課的時間,我也要告訴你們,別輕易相信別人否定的話語,尤其是來自父母與師長,以及帳面上的成績。
我要你們多生活,多觀察,多欣賞。
這一切的一切,源自於我心中的愛,以及對時間推移的緊迫感。

我多希望我身邊的人,包含我的學生,都能仰望著天空,沐浴著暖暖的陽光,平靜著,喜悅著,充實著。
而我,也一樣在努力著,踏實地活著。
我不只是想當朵向日葵,我更希望自己能變成,向日葵仰望的方向。

這照片,我給它取了名,叫「笑一個」。
也許是淺嚐即止的微笑,但我會把心思放在「微笑」上頭。
那怕只是一瞬,起碼,我還能微笑。
微笑的能力,並不會消失,只要心中還有那份明亮。

笑一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調爵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