迂迂迴迴百轉千折,繞了不少大彎道,回首一看,才發現原來自己的路可以如此寬廣!

記得上劉秀芝老師的課時,她要我們為自己鼓掌。然後她和我們分享了在德國求學時痛哭一場的故事,當時我真的鼻酸了。是啊!同是因為文化、教育影響而苛責自己的我,完全能感受到何以老師在看見那段章後語而痛哭一頓。

最近接二連三的打擊,信心動搖了。所以我想好好鼓勵自己一下,為自己喝彩一下。而這件事是發生在星期五的托福課上。

當時Greg給了我們20樣東西,要我們選出10樣東西,當我們在海上失事時可以用的。小組討論,然後上白板寫下,接下來Greg會公佈必要的五項東西,來檢視哪一組可以存活下來。討論時,我第一個選的是五天的水,第二個是五天的食物,第三個是雨衣,第四個是漁網,第五個是鏡子,第六個是20公尺長的繩子,接續下去分別是刀、五公升汽油……等等。討論時我告訴同組的伙伴,人類可以近一個月不吃東西,但只要3~5天沒水喝一定會死。他們問我那雨衣呢?我說,那是為了收集雨水和將海水變為水最重要的東西。討論完十樣東西後組員上台寫下。等五個組都寫完,Greg一項一項檢視,並問我們為何選,Greg第一個公佈的是水,而Greg說的正是我告訴組員的,第二樣是雨衣,很多人不解,Greg轉頭問我的意見,我直接告訴他,收集雨水和蒸發海水可以得到水。就這樣,最後五組人,只有我們這組存活下來,因為前五項求生必備的我們都有,其它組都沒有雨衣或是鏡子。然後我們五個組員開心地互相擊掌。

我為何會知道這些求生常識?因為我很不務正業。當大家在用功唸書時,我通常是在參加活動。去登山、健行,上山下海的。或是看我的電視,而我通常看的是探索或國家地理頻道。

也許我在很多方面表現得並不傑出,但總有我知道的東西。例如大學時代我跑去醫學院旁聽心理學,也去修了電影學,卻很少花心思在自己的本科,直到大四那年才開始用功。重點是,我的工作,我當過調酒師,也當過補習班行政人員,當然也從事過老師這份職業。

很多很多事,曲曲折折的。跌倒、失敗、痛苦、悲傷、辛苦……這些風景,在那當下的確多次讓自己幾欲放棄。多少次覺得好累好累。想放聲大哭,想自我放逐。卻在每次張開眼時,發現自己又站了起來。

李毓善老師是我的口考委員。她這樣說,要完成考證這部份,需要很大的耐心、細心和定性。我從來不知道。我只知道當時我沒天沒夜地在做這些。我沒有想過我是有耐心,也不曉得我有多麼強的定性。而回首過往,才發現那些大大小小的彎道、遠路,都在使我學得更堅毅,更有韌性。

對愛情亦然。我的人生,精彩,亮不亮麗我不曉得。起落是無常。但那又如何?我本來就走著這條路,它是我選擇的,或說是上天安排,而我亦在輪迴之前就選擇了。

是的,我現在很傷心,很痛苦。雖然哭不出來,但我可以傷心,也可以痛苦。這就是我,學會脆弱的我。我願意順從這些難堪的時刻。我願意心疼自己。而在此同時,我也願意相信自己,更要給自己鼓掌,告訴自己真的很不錯了!因為我關關難過關關過。並沒有自我放逐自暴自棄走上絕路或走上不歸路。我是個Giver,這點不會改變,而且會持續做下去,因為上天給了我好多好多美好,我可以感激這一切,日後都將造就更美好的我。我做得不算完美,但也已經不錯了!真的已經做得不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調爵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