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少數幾次生病了還不自知。

其實身體早就告訴我了。
當異位性皮膚炎開始擴散、硬化、龜裂、見血,
當反覆性關節炎逐漸轉移到手肘,
當每次醒來總在疲累中再次沈沈睡去。

我選擇了忽視/逃避。
沒事的。我告訴自己,也就選擇了相信。
相信自己的選擇可以「沒事的」,因為歷來的經驗,
人生(生病)總是起伏,只要不死,一定可以走過。
這個信念已經快要變成一種真理。我選擇相信。

我習慣把事件分析出實質問題與情緒問題,
我擱置情緒問題,因為會有這樣的情緒,是實質問題沒解決,
一旦實質問題解決了,情緒問題也就可以消解。
於是在我錯誤的相信之下,情緒問題累積並壓抑進入我的潛意識。

用壓抑來逃避。用對抗來逃避。

當被執業心理醫師的朋友說,你過得太辛苦了。
我仍在覺得自己放縱自己。
而當那些不被人了解的情事曝光在朋友的眼前,我無法不歎息。
我選擇了相信,相信自己的理念和對自我的評判。

我相信,朋友是會願意了解,深入了解對方的心事和想法的人。
我堅持這個理念,用以評估誰是真心的朋友。
而這其實是一廂情願的理念/相信。
當別人/我,先說出結論/想法,
處於耹聽者,是否有足夠的位置、心情、想法、念頭和觀念,
去等待接下來的形成結論/想法的過程?或說,完整的故事。

當相信,其實是一種自欺時,那麼承認這一點,
會變成一種巨大無比的焦慮,因為不知道該信仰什麼。
失去了信仰的理念,會相對失去行動的能力。
然後又墮入一種:「是否該相信?」的疑慮,
以及不相信後,「該如何是好」的焦慮。

好險,我只是必須承認我正在生病,
生病就是要好好休息看醫生,
這也是一種經驗法則,不需要思考太多。
好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調爵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