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ideo.movies.go.com/gonebabygone/




今天在漫畫書店閒逛,發現這部片子在呼喚我,於是租了回家,
所以來寫的感想。

Gone Baby Gone  中譯:失蹤人口


導演:班.艾佛列克  原著:丹尼斯‧勒翰(Dennis Lehane)


編劇:艾隆史托卡德(Aaron Stockard)、班.艾佛列克


演員:


男主角.班的弟弟:凱西.艾佛列克


女主角:蜜雪兒摩納漢


最佳男配角:摩根費里曼、艾德哈里斯


劇本很好,探討的東西也不錯,有摩根費里曼和艾德哈里斯這兩個老戲精飆戲,

女主角的表現也不差,所以小班的弟弟相形之下遜色了一點。

劇情剪接與鏡頭,坦白說我很佩服小班,

第一次執導就有超乎第一次執導的表現,
不生澀,

用鏡頭帶著場景與現實生活連結得不錯,不過在劇情剪接和營造氛圍上,

畢竟是差了一點點,但還算是流暢,在看收錄的刪剪片段,

床戲部份不好,
這個床戲坦白說,非常復古,講白了,就是很老套。

然而扣除床戲,剩下幾個被剪掉的部份,有一、兩段其實比正式輯入的還好,

此外,其中一個男主角也跟著跳水的部份,

我覺得小班有惡整自己弟弟之嫌。XD

在配樂上,說真的,音樂的帶動連結做得不好,

音樂並沒有整個融入劇情並帶出情緒,
這是很可惜的地方。

不過這不是音樂本身不夠好,也許放在別的種類的片子不錯。

電影的色調,也就是明暗缺乏足夠的敘事,

或許也是因為小班第一次執導,
不過他的燈光師不錯。

其中有幾個場景有向摩根費里曼和艾德哈里斯以前的作品致敬的可能,

例如夕陽下死去的艾德哈里斯,也許是我想太多,不過那個場景拍得不錯。

由於是軌道鏡頭,所以基本上變化不大,剪接應該也相對輕鬆不少吧?(笑)

不過有短到一秒的幾幕明顯感受到鏡頭非自然晃到,這應該不是故意的。

小班最嚴重的失誤是發生在結尾前約莫近十來分鐘的劇情拍攝,

這部份其實敘述情感弱掉了,

致使最後他要探討的主題和呈現的對比失去強調性,

不過既然他說是要觀眾去思考和注意,那我就不多說什麼,

也許他真的是要觀眾看完馬上可以冷靜思考,所以故意冷處理。

然而若真是刻意的,那真的太斧鑿了。

劇情?我一向不太愛寫劇情,我又不是劇評,我寫的是影評,

雖然影評本來就該涉及一些劇評,但我想,

這麼多年來已經太多人把劇評放在影評前,

我就繼續維持我的擴大影評而縮小(甚且不做)劇評囉!

劇情還是要自己看才行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調爵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