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超強…「我被詛咒」

更新日期:2008/05/10 04:09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對大多數人而言,若被問到上週晚餐吃了啥,勢必要想上半天,但對四十二歲的美國婦女吉兒.普萊絲,卻飽受清楚記得從一九八○年以來生活中的大小事之苦。吉兒說,她的超強記憶是一種她無法控制的「詛咒」。

人生畫面不斷播放 難入眠

吉兒過去多年來一直隱姓埋名,連對她進行測試的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的專家在科學期刊上發表論文提到她時,也僅以姓名字頭縮寫代之。終於出面現身說法的吉兒表示,她的人生宛如一個呈現分割畫面的電視螢幕,一邊播放著她現在正在做的事情,另一邊播放著她阻止不了的過往記憶,搞得她連晚上都難以安眠。

20多年前吃什麼? 忘不了

吉兒的稟賦被加州大學的科學家稱為「超強記憶症候群」,讓她清楚記得自己過去近三十年來的一切生活細節點滴,包括幾點起床、跟誰見過面、做了什麼,甚至是吃了什麼──這些記憶全都鎖在她的大腦裡,並在受到歌曲、氣味或地名等刺激後一古腦兒地傾洩而出。

好記性 肇因遷徙創傷

吉兒的超強記憶力,始於她八歲時舉家搬到洛杉磯之後;打從她十四歲起,她就能記得生命中的大小事情。神經學家認為,吉兒的超強記憶力可能肇因於遷徙創傷。目前孀居並罹患憂鬱症的吉兒說,有些好的記憶讓她感到安全與溫馨,但她同時也記得所有的糟糕決定、侮辱與丟臉時刻,「多年來我已經被吞噬了,彷彿麻痺」。

 大腦形狀 與一般人不同

吉兒從十歲起到三十四歲持續寫日記,使得科學家能藉此印證她對過去的記憶,吉兒甚至還寫書描述自己的情況,書名就叫「忘不掉的女人」。神經學家麥高發現,另有五名成人也有類似吉兒的超強記憶;針對這些人進行核磁共振造影掃描的結果顯示,他們大腦形狀與一般人稍有不同。

-----------------------------------------------------------------------
我的記憶沒到這麼全面,起碼,很幸運的,有時我連最近的事都可以忘懷。
只是,那些烙印在腦海的過去,通常是很不堪的細微。
如蛆附骨,揮之不去,隨時都有可能竄出來吞噬我的好心情。
我曾不只一次祈禱上天把那些髒東西洗淨帶走,只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調爵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