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信箱中看見愛情公寓的通知,回去轉轉,看見一篇2003.9.13發的文章,我完全不記得是不是我寫的,估狗了一下,沒看見相同的內文,那很有可能是我寫的吧?我真的不記得了,看完覺得,好像寫得還可以喔……

以下正文:

在流動樂園中,旋轉木馬旁的角落裡,有座怪怪的販賣機,旁邊坐了個沒有表情的老頭,他總是靜靜地看都人來人往,探詢的眼神游移著,就這樣守在販賣機旁。看來生意有點冷清。

我看著他,直到他也注意到我,他忽然對我咧嘴一笑,腳步不由自主的走了過去,我也不曉得為什麼我非得過去不可,但,總之就是過去看看好了。

販賣機上只有兩種商品,要用代幣投,一種叫“一天的幸福”,一種叫“一生的幸福”,笑想,怎麼幸福也可以買啊?
老人:小伙子,要不要買幸福啊?來我這兒換代幣吧!
我:這感覺有點像泡沫紅茶店裡的星座占卜一樣,投十塊錢,看運氣掉出大同小異的紙條,然後大家就因那紙條而有了一整天的心情起伏一樣。
老人:是看運氣沒錯。人生,有太多不可預知的突然,有好有壞,於是人們總稱那叫運氣,奉天承運。不可知的,就歸給天吧!來了,就看看吧!看你能否買得起一生的幸福。
我傾著頭想了想:我只要一天的幸福,如果我每天都買一天的幸福,累積成一生就是一生的幸福了不是?代幣怎麼換?
他看了看我:一天的幸福……需要知足十枚、信仰五枚、熱情一枚和幸運一枚。我來看看你帶的夠不夠。來,找到我身邊來。
我愣了愣。不過還是聽話的坐過去。
他隨即把手伸進我心臟裡掏了掏,我沒嚇暈。但我想我撞邪了。接著他居然掏出了一堆閃亮亮像是金幣的東西。我的媽呀!他一定像是電視魔星高照裡的魔術師一樣吧?想著,開始找四週的攝影機。他忽然叫了一聲把我嚇得立刻轉頭看他。
他:瞧!你信仰不足,立刻少了一枚信仰了!
我:呃……
他:算了算了,我幫你數數,你有十六枚知足,信仰還剩十枚,熱情三枚……孩子你缺少幸運喔……。
我傻眼了。張口結舌地望著他。他頓了頓道:你的幸運老是在給人,難怪沒有幸運,這樣吧,我送你一枚幸運吧!
接著他從別的袋子拿出一枚有點黯淡的代幣。看他叮叮咚咚地把代幣投進販賣機,接著販賣機開始發亮,接著傳來一陣陣老舊機器運作的軋軋聲,不久便從商品出口滑落一種像布丁的東西。我又再次傻眼。
我讓一個老頭伸手進心臟掏出東西,也不知那些到底怎麼來的,現在又拿那些東西換了一個布丁?會不會太荒謬了些?
說時遲那時快,老人手上的信仰又少了一枚。老人笑著搖搖頭:你也算不錯了,有些人在我掏出他們心中的代幣時,就立刻信仰全不見了,你到現在才丟掉兩枚。
我吞了吞口水,壓下心中種種雜念:我不知道該不該相信,但我可以吃布丁了嗎?可以邊吃邊問問題嗎?
他笑著點了點頭。
那味道和布丁一樣,有幸福的味道。其實每次吃布丁的心情就像現在的心情,原來那就叫幸福啊!滿足與快樂的心情。
我:原來,我只要每天吃布丁就有幸福了呀!
他:是啊!可是天天吃也會膩的不是?吃久了,你就會失去知足的心情,也就失去了幸福的感覺。總想要吃到更好吃的布丁,卻不知道再怎麼好吃的布丁,它的本質就是你吃布丁時的滿足。
我:難怪知足要十枚哩!那如果要一生的幸福呢?又要多少代幣?
他:就如你之前說的,只要每天都有一天的幸福,累積一生就有一生的幸福了。只可惜,人不是每天都可以有幸運熱情信仰和知足的代幣……。
我:所以人們不是每天幸福,也就別想一生都幸福了不是?
他:只要你貪戀著得不到的幸福,這樣就永遠缺乏知足的代幣。

我細細的思索著這一切及品嚐我的布丁。於是兩個人都沈默了起來。

布丁快吃完前,我又想到一個問題:對了,你守著這販賣機,不就等若擁有了幸福的可能嗎?只要代幣夠就可以很幸福了喔!
他又開始沒表情了:我早就沒有代幣了……。所以可以一直守著幸福販賣機。

吃完布丁,我開始昏昏欲睡,只記得自己還喃喃地問著許多問題,而他也還細心地一一回答了我的問題,最後終於不支睡著了。沒有夢的睡眠竟是如此香甜……。

一早被清掃的人員叫醒:少年仔,天光啊啦!好起床回家洗嘴洗臉啊喔!

我帶著微笑轉醒,真是幸福的一天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調爵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