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接班以來目標:

一.學習方面:自主學習

方法:設計主題「無知V.S求知」、「大腦科學與學習」、「為什麼」、「讀書方法」、「考試計巧」、「九年一貫與十二年國教的意義」等引導學生思考學習是為了什麼。

二.自我管理:習慣和人格養成

方法:設計主題「自由V.S自主」、親師生三角溝通等實際操作,使學生理解到時間和自我管理可以帶來正面的心情和學習效應,並從中習得獨立自主的精神進而獲得真實的滿足和快樂。

三.成果

 1.多數學生已經能在應付考試上表現自主,但離完整的自主學習尚有一段距離。例如學生到班後會抓緊時間用餐和寫校方作業,雖然仍不算勇於向課堂老師問為什麼與發問不懂的地方,但已經敢於向我提問(信賴感)。

2.親師生的三角關係,師生方面已經有2/3達到正循環,親師方面亦達1/2的正循環。

3.主動來詢問之家長因為認同我的作法而決定讓學生來班上課。

 

貳.職涯規劃:

 一.根據「九年一貫和十二年國教的問題與精神」進行補習班轉型計劃。目前的初步腹案已有,範圍涵蓋國小三年級的課輔班到七年級新生。

二.觀察補習班制度、分工、潛力、是否能人盡其才放對位置等指標來決定自己能發揮多少真正的實力。

 參.來年目標:

根據【貳.二】觀察,若補習班在指標上均達標準,則大力推動轉型計劃,在泰山新莊打造不同於一般家長認定的補習班,目前許多補習班落於業績V.S成績的窠臼中,早被家長看破手腳,學生、學校、補習班、家長與教育高司單位形成一種惡性的關係,互相威脅拉扯,明明有可以打造多贏局面的方法,卻自陷於積習的負面慣性,如同學生的學習過程一樣。本立而道生,補習班不能提升自己的格調,不會有好業績,不及格的商品只能降價求售,但那要有廣大的市場才行,然而面對產業結構轉型過緩,政經環境的不確定性,中產階級的界線開始模糊,以及少子化的情況愈趨嚴重,市場只會愈來愈小,再加上十二年國教所採行方法目的是教學正常化,其採用補習班很難做到的方案,過程就是會減少家長對補習班的需求。如果補習班還落在窠臼中,只會愈來愈難經營。若未達指標,君子不立危牆之下,盡到和學生與家長的承諾,並努力招徠七年級新生後,即掛冠求去,想辦法重回學界,爭取為高等教育盡一份心力的機會並回報諸位恩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調爵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