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說幾個故事。19歲那年第一份正職工作,是直屬老闆之下,只有老闆能指揮我,其餘的主任級人物只能「請」我幫忙。
有次我覺得原本的資源管理方式太沒效率而且有風險,於是我主動向老闆說我想重建一個制度,老闆只說了:「這方面你比我懂,也比我有才能,你去做就是了,讓我知道這套制度怎麼運作就好!」
於是,我重建了整套制度,然後依此制度還可以抓到偷資源的內部人員,於是不少人怕被我查到……。
當兵那年,我告訴大人官,我要重建整個部隊的士官兵人事制度,並且將業務量減輕,使員額編現比達到98%以上,這種豪語沒多少人敢說得出,大人官只告訴我:「會找你來就是因為你天不怕地不怕,你是怪物級的,百年難得一見,總之士官兵人事業務由你全權處理。」於是,我放手重建了整個士官兵人事業務的制度,並針對業務量設計了一套標準流程,基層營連按著做會輕鬆很多。補兵補士官,我更是乾坤大挪移兼關係大法並用,常常帶著一堆菜志願役士官和一堆兵回部隊,有天,我帶了個金門輪調回本島的志願役士官,大人官知道後驚訝於我哪生出了部隊很久補不了的輪保士,而且我還利用了專長通用查照系統(不少當人事官的對這個系統準則根本不懂),讓他順利佔了本部隊沒有的編線,還領到加給,這個消息很快就傳到友軍單位,他們紛紛來電問我怎麼搞出來的。我笑著說,知法後方可弄法。超黑暗的。
唸研究所,不論學術會議、招待事宜等,老師們說:「就交給你處理囉!」我沒有失手過。直到老師一聽說哪件事是我處理的,就露出放心的笑容。(這還是學姊告訴我,我才知道的!)
我說過,那叫信任,那叫識人、懂用人。那是人和人之間很重要的幾種價值。所以我為他們賣命。
為了重建資源系統,我可能因為重建的行為,讓不少小人怕得要命,但我一點也不怕,因為我的想法就只是想幫懂我識我用我的老闆解除這方面的憂慮。
為了重建人事制度,我可以一星期平均每天只睡2~3小時,每天讓指揮官早起時看見我問我:「你是還沒睡還是剛睡醒?」
為了幫老師,我就算病得再重,也勉力而為,甚且人在美國,還是一直在處理老師要的資料。
士為知己者死。

故事說完。我知道我這種一匹狼的個性,很難被社會觀點所接受,尤其是雇主。因為我非常難控制,但也很好控制。難控制,是因為想用一般的方法控制我是不可能的!話說得再漂亮,謊言說得再美好,餅畫得再大,欺騙、利用,就是我完全不能接受的。我不會被這種方式的管理所控制。是的,我不會被偽善人所控制。
但好控制就是,一旦和我交心,呈現的人的價值是好的,我甘心情願賣命。這是我何以不去文學季刊工作的原因。因為一旦賣命,我就會放下自己的理想。只要讓我自由,只要讓我見識到人的善良價值,我就會死心塌地。所以不用口頭上和我談什麼忠誠,談什麼威嚴。忠誠,是要你自己展現出過人的領導才能,別人才會忠誠,威嚴,不是利用威壓、怒罵和恐懼來製造威嚴感,真正有威嚴的人,不是那個常發脾氣的人,而是那個有堅毅眼神和真心為別人好的行為的人。
我遇過當下屬做錯事,當上司的卻先道歉的人,上司敢坦白告訴下屬是自己可能表達不清造成誤解,害大家白忙一場,然後再鼓勵大家,甚且自己捲起袖子下場做,而這樣的次數不要太多,並且能在錯誤中一直茁壯,這樣的上司,誰會不從?誰會不愛?
自己沒說清楚,下屬做錯了,就先發脾氣的,根本就是不懂反省之人。
如果一個上司認為凡事都要由他來定義,那麼,除非他能定義清楚,並且以身作則,否則就只是個嘴砲上司。甚且缺乏名實觀的上司,對於名實不辨之人,要他真心去為人想、聽入別人的說法,去反省自己所處的位置,根本上不是件容易的事,而這種上司愈多,這家公司的前途就愈堪虞。

繼上星期罵了上司一頓後,今天,我噹了老闆。原因除了上述之外,還要算上一點,我真的對這份工作沒有愛。要服務客戶,我自然很樂意,更願意聽客戶的苦處和難為,然後幫對方想幫法。但是,前提是不能是完全利己。於是在沒有愛的情況下,我唯一能覺得心安理得的,就是為客戶想辦法。不是為上司或老闆想辦法,我想過太多了,也不是沒提過,不過既然他們不肯採納,堅持做出愚蠢的決定,事後再來補救,那就由他們去,我不會再提任何建議。

現在他們不會把重要的事交給我了,我也樂得輕鬆,繼續動手我的小說。不過我想,他們不是真的容得下我這種一匹狼的個性,早晚會翻臉,現在只不過是想利用我一點什麼,不過,我什麼都不會說,傳真機出問題了,我只會告訴自己,不關我的事。他們要花錢就讓他們花。電話出問題了,中華電信工程人員搞得焦頭爛額也只會來找我問完整的情況,因為公司上下只有我一個人會去注意並紀錄這些狀況,並與他們分析,他們沒來,我也不會主動去幫上司和老闆處理。對!我就是裝死。被炒是早晚的事,我現在只是得過且過,混一天是一天。既然你們說我悠閒,那我就真的悠閒給你們看,不會再像之前那樣處理很多事。反正,沒有我也不會倒掉,這是我永遠清楚的一點。是的,我真的在找死。所以還是先處理開店的事,以及找另一份閒工先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調爵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