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了在哪看過這篇文章,不過這篇是從風聆那兒轉過來的。

有一個這樣的故事,一位知名的演講者在百人的演講中,
拿出一張1000元面額的紙鈔,對著聽眾說,
有誰想要這1000元呢?
馬上有一堆人立刻舉起手來,他看了看,便笑著說,
我將要把這錢給你們其中的一個人,但是在這之前,
我要這麼做,說著就把紙鈔給弄皺了,
然後又問,誰還要這張紙鈔?
還是有人舉手,很好這人又接著說,那假使我這麼做,
說著便把紙鈔丟在地上,又用鞋子踩,
然後撿起來說,現在這錢是又皺又髒了,還有人要嗎??
還是有一堆人舉手。
在座的各位,我想我們已經學到了很有價值的一課,
不論我對這錢做了什麼事,但你們還是要,
原因在它並無損於價值它還是值1000元,
在我們的生活中,有許多時候,我們傾跌,被擊垮,弄得灰頭土臉的,
當這些情況發生的時候,往往令我們覺得一無是處,
但是不管發生了什麼事或是將要發生什麼事,
我們都不會失去自我的價值,只因我們每一人都是如此特別,
我們還是原來的我,越多的礪鍊,只會令我們越發成熟壯大,
即使如蒙灰的黃金,即使經過再多時間風雨的擊打,
也不會損及它原本的價值,只要我們如此的深信,
要牢記這一點,不要讓昨日的沮喪導致明天的夢想黯然失色!

還沒結束。風聆在這篇文章底下搞笑接文說:
因為那是一千塊,如果是十元的話……

於是我寫了一篇文章回覆了他的推文。

有沒有聽過「一文錢逼死英雄好漢」?
我曾窮到一條白吐司加白開水過一星期的日子,
因此我領悟了一件事。
就算是十塊錢我還是會揀。
因為不管多少錢,都會有人需要它。
它的價值在於被某個人需要。

是的,對我而言,這個故事說明本然的價值不因外在改變,
但其實就算是換成十塊錢,裡頭還有一個更深刻的意義,
那就是被某個人需要。
如果錢不被需要,它一點價值都沒有。
人不被需要,那麼他/她也一點價值都沒有。
很多人會沮喪、沒自信、痛苦、無驅力、缺乏成就感……,
也是因為他/她相信自己不被需要。如此自憐自苦。
而他們,也常常只著眼在「他們希望被那個人需要」的那個人身上,
不願相信,自己本然的價值的確是被某個人(不必然就是眼前那個人)需要著。
這不是什麼空泛的道理。
拿這次水災來說,那些災民需要我們的幫忙,我們就是被他們所需要。
我們選擇幫忙,那也是我們選擇了被需要。
我們選擇了自己的價值。
我們存在的價值,除了為自己,也是利他的。
利他,那是我們的情感需要,價值需要。
所以,在否定自己的價值之前,請三思一下。

以上,我是愛碎唸的藍調爵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調爵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