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經不只一次聽周遭的朋友說,對愛情失去勇氣,
或是面對心愛的人,卻沒有勇氣前進而在情感中裹足不前甚且彼此傷害,每次聽完朋友的故事,我會忍不住去分析並整合出一些規律來。
以下是看了妮妮學妹的文章中提到了「喪失義無反顧的勇氣」後,我的回應。
其實會有以下的說法,除了觀察朋友們的故事外,我當然也有親身的經歷。
至於什麼經歷,說來很巧,昨晚我在整理信件時,重溫了因為當時兩個人都沒有勇氣,於是在岔路我們各自選擇了離背的方向前進的故事。那些無法承諾的酸楚、外在的眼光、自我的否定等等,即便在當下兩人的心靈如何契合,心跳如何熾熱,卻仍是缺乏真正的勇氣去克服許多外在和內在的問題,當我們以為我們是在很堅強地面對現實,實際上卻是懦弱地在逃避。而這個故事,等我哪天心血來潮整理好所有的信件與對話後,再來慢慢說吧!

其實很多的情況是: 
1.自我否定。包含著懷疑著自己是否有能力愛人,而懷疑的指標有具體如自己的收入、家世、背景等,抽象如自己的觀念、心態等。問題這些指標,常常都是外在給予的觀點,不要以為我們自己的觀念或心態都是自己產生的,文化、媒體、制度、別人的經驗等等是我們最無法察知,卻又影響我們的觀念和心態很深的潛流。 

2.太愛(保護會比較恰當)自己導致的利益衡量。衡量著許多利與弊,衡量著未來與透過自己觀點所形成的對現在的「偏見」。

有時產生什麼樣的想法,例如妳說的,覺得對方並沒有立場要你愛他,或是覺得自己有什麼立場要對方愛自己,這樣的想法出現時,要先做的應該是反問自己:為什麼我會這樣想?換句話說,跳出自己的想法和習而不知的觀念來反問自己,也許更能看清楚自己的思維模式,進而達到與自己對話、釐清阻礙自己前進的原因。 

最後我想說,每個人都有愛人的能力與被愛的可能,勇氣,它是對自我的信任、對所愛的人的信心、對信念(或信仰)的堅持,而呈現出來的。沒有對自我信任、沒有想保護的人事物、沒有信念,就不會有勇氣。勇氣是,即使知道過程中可能會受傷,但為了自己的信念、情感、自己所愛的人,也會義無反顧地接受一切挑戰。受傷、哭泣等,都不是該害怕的,因為受傷、哭泣會使人的心更柔軟,更懂得為別人著想,世上最堅強的人,永遠都是心最柔軟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調爵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