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打標題時心中一驚。
自縊。

這些日子以來,在論文的焦點上和老師意見互左,
不得不承認,自己當初的抉擇是有問題的。
而那些觸礁,顯見得自己的轉變是如此昭然。
也許我曾經是個理論者,對生活、對政治、對愛情、
對友情、對親情、對工作等等,總有一套自己的論述和原則。
然而,隨著自己生活心境的轉換,與興趣、學識的拓廣與轉變,
我開始習慣當一個行動者。

這是一種不知不覺的轉變。我不再愛高談闊論。
所以筆下不再有太多的華妙精巧。
柴米油鹽醬醋茶,市場的喧鬧與人情,
和家人的距離,和女友的家常話,和朋友的相扶持,
有很多行為是在默默地前進著。
而我的學術生活亦如此。
它與我的各種生活交揉成網,我攀活其中。
做個菜,我可以聯想到治大國若烹小鮮,
一句廣告詞,我可以細究其文字聲韻之趣,
不足為外人道的況味總在心中縈迴。
然而,這個行動者,與老師要求的理論者,
似乎有著不小的鴻溝。
能說出我心中指導生活所建構的理論又如何?
只是為了牽就、迎合老師心中的那篇理論,
做為學生的我必須自抑我的不認同。
因為當初是我自己選擇的。做完才算把責任負完。
所以我壓抑著。

生理上的疼痛未曾稍減,已經幾乎快忘了有多久,
有多久沒能把手掌攤開手指伸直,
有多久沒能一覺醒來通體舒泰,而非夜半疼痛坐醒。
我還是必須壓抑著這些耗磨精神的疼痛,
汗流浹背地過著生活。
必須忘卻當無法扭開瓶蓋時的那種自厭。

室友亮亮的愛情故事終究走向悲傷,
然而那與我的曾經近似的故事情節,
讓我無意間投射也重溫了自己的情緒,
釋懷,是否包含了對那些情緒的不再反應?
我不怨那個女子,只是想起那段歲月的諸多情緒,
我知道我應該不是為亮亮感到悲傷,
而是為了自己的曾經。
於是我選擇搖搖頭,曾經,只是曾經。
這會否也只是另一種形式的自抑?

理論,總歸回復到生活去實踐,
在生活中要面對的世事萬千,情感情緒應運而生,
孔老師的故去,像是對心房最用力的捏握,
讓那些過往的自抑,像是將吸了水的海綿使勁捏握,
水於焉逐漸自手心中流溢而出,也是種自溢。

於是,我的淚水情緒,溢出了心房中的收納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調爵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