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看見一則自由時報的新聞,標題寫著:
課輔上太晚 家長憂子女安全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221/78/tuqm.html
詳細內文請點閱此網址

內容這樣寫著:

〔記者顏宏駿大城報導〕有學生家長向本報投訴指出,大城國中每日課輔時間延長至晚間九點廿分,該校位置偏遠,學生、女老師放學安全堪慮。

附近常有外勞

家長說,學校附近經常有外勞徘徊,至今雖未傳出外勞欺負當地師生情況,但是學生們在夜晚返家時,總是帶著一些恐懼。
家長也指出,學生晚自習時間延長才剛實施,但相關配套措施都來不及上路,督導學生一職,變成少數老師扛下,非常不公平。

(以下刪)

我們可以很清楚看見這些家長或說社會是如何形塑外勞是危險族群的模式,也就是說,在這其中我們可以輕鬆地發現一種種族歧視的偏見。
第一,外勞,外這個字被如何從外籍(非本國籍)成為一種族群的標幟,而這種族群「外」於我們,也就是說,不同於我們,我們和他們劃清界限。
第二,為了避免他們混入我們之中,於是劃清界限後,我們要捍衛界限,捍衛界限的方式就是先入外勞於罪,看看這一句「至今雖未傳出外勞欺負當地師生情況」,也就是說,我們在認知的觀念上已經先認為了外勞會欺負我們,才會有這樣的說法。外勞的形象就被我們以「可怕、危險」打上烙記。

此外,依利亞斯(Elias)提出「既得利益者」與「外來者」(established and outsiders)的理論也可以說明,這些外勞進入了我們早就建立好的生活圈域,和我們搶生活空間,搶維生機會,而我們是如何利用偏見去醜化及汙名化外勞。而我們又是如何對待外勞的?當賊防、當奴隸關(我想高捷泰勞暴動時大家可以看得見他們的宿舍及如何被對待)……,這些行為即建立在我們汙名化外勞後的相應行為。

台灣某政黨說以人權立國,強調族群和平,在它們任前與任內發動了幾次挑撥族群,真是罄竹難書,不過在台灣人民的心中,其實更值得探討的是,何以我們過去被殖民,成了次等公民,卻仍有一堆人抱著日本人大腿?何以閩客族群進入台灣的同時可以欺壓原住民?何以閩客之間會發生械鬥?何以可以產生本省人外省人之間的衝突?而我們該檢討的,究竟是個人還是整個系統結構(社會、教育、政治等)所給我們的形塑?

以上,我是藍調爵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調爵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